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985所高校与中科院大学试点培养工程博士 内部缺和谐热情并不高

作者:李凯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从今年9月1日开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所985高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试点招生培养工程博士。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到部分985高校进行采访时发现,部分院校对此热情不高:有的研究生院负责人谈工程博士色变,有的研究生院领导对工程博士三缄其口,有的研究生院干脆反对采访工程博士的培养对象。“部分985高校试点招生、录取工程博士的情况,与申请、答辩工程博士试点单位的情形相距甚远。能否实现国家造就未来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的预期与目标,自己心里都没有底。”有关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今年7月底,申报培养工程博士试点单位的

  从今年9月1日开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所985高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试点招生培养工程博士。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到部分985高校进行采访时发现,部分院校对此热情不高:有的研究生院负责人谈工程博士色变,有的研究生院领导对工程博士三缄其口,有的研究生院干脆反对采访工程博士的培养对象。“部分985高校试点招生、录取工程博士的情况,与申请、答辩工程博士试点单位的情形相距甚远。能否实现国家造就未来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的预期与目标,自己心里都没有底。”有关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今年7月底,申报培养工程博士试点单位的答辩会在北京举行。当时申报试点的学校很多,对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的理解与诉求各不相同。北京某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收到通知到申请答辩,前后只有两个月时间。一些学校临时抱佛脚,填写申请材料,组织答辩团队。”这位研究生院负责人透露,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学位办、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高校企业对接会。持不同意见者在现场争吵得十分激烈,令对接会效果大打折扣。北京某著名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透露,国务院学位办、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讲话的理念与内容都是对的,可在即兴回答985高校负责人问题时,他们又有了新的说法,让一些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企业听得一头雾水,失望而归。在此次高校企业对接会现场,华南某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说:“我们学校的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工作做得好,有关领导要求作为典型进行宣传,希望中央媒体给予关注与支持。”工程博士招生、录取与培养工作尚未开始,典型与经验出自哪里?本报记者给该校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打电话,希望能采访。这位负责人开始以在外地出差为由,拒绝介绍工程博士的典型经验。经过几番沟通后,对方如实地说:“有困难,都没有定。目前没什么经验,以后成熟后再说。”“工程博士与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需要静下心、脚踏实地干出来。”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光说,实践操作中不知道还有多少问题有待去探索、破解。



  从已经公开的工程博士信息来看,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与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名单外,对何时开始招生、如何招生没有进一步的指导文件予以明确,只是任由各试点单位自主操作。某985高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说:“我们有点像南科大创校之初的处境。在没有明确之前,招收的工程博士是叫创新,还是被定义为折腾?整天都提心吊胆的。”更让一些试点985高校觉得蹊跷的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意见不统一:这家表示可以做了,那家却表示再等等。试点高校左右为难,不知道到底该听谁的。有的高校干脆不管上面的意见,不管有没有招生代码,先以工程博士的名义招进来再说。部分试点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对培养人才的方向看法相同:“学校将联合企业对工程博士采取个性化、订单式培养。”可是,参加工程博士学位设置调研与论证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担忧:首先,在工程博士跨学科的导师团队中,谁来挑大梁、承担首席导师的重任?目前高校导师的现实情况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培养工程博士和培养学术博士一样,都容不得半点含糊,弄不好落空了谁都不承担培养责任。其次,与校内成百上千的学术博士群体相比,试点985高校是否愿意为5到10余名不等的“小众化”工程博士进行大投入、花费大精力培养,还要打上个问号。第三,如果试点985高校工程博士导师团队仅仅是把它作为一项普通工作来抓,或是一种权力来施舍的话,就容易出现敷衍了事或向企业寻租的现象。第四,教育、科技行政部门的态度与导向非常重要。有关司局若把工程博士当作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对待的话,试点单位将失去改革创新的压力与动力。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投票表决设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时,同意票与反对票只有一票之差。为了改革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社会各界对此项改革举措寄予厚望。“工程博士培养一定要强调精品路线,不能盲目扩大,不能违背学位设置的初衷。”一直参与国家工程博士论证工作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惠琴再三强调自己的观点。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时也持相同的看法,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只招收了8名工程博士。实际上,211大学呼唤试点培养工程博士的声音越来越强。据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在设立工程博士学位调研论证工作时,北京某大学参与了大量工作,最后公布试点单位时意外落榜,理由是非985高校。部分尚未列入试点的985高校与211大学就为此鸣不平,并上下整合资源,争取入围试点。据分析,有关方面对工程博士试点范围的扩大趋势越来越明显。2011年5月25日国务院学位办通知要求是确立20所左右学校为首批试点单位,同年10月18日下达的试点单位达到25家,为下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留下了政策口子。中部一所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社会舆论应该关注两条底线。一条底线是,招收的对象必须是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企业的技术骨干,防止官员为戴博士帽走捷径;另一条底线是,如果三到五年后,试点单位培养的工程博士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国务院学位办能否做到可进可退。

2012年09月19日 10:08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