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清华MBA面试录取比例10:1 其中30岁高管居多

作者:蔡晋杰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一个个西装革履、职业套裙,公文包在脚下,文件夹在手中,在考场外紧张等候。这不是公司的企业招聘,而是记者今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看到的MBA面试场景。他们从4200多个候选人中经过材料初审,进入面试环节,要在约半小时里经过3位面试考官的层层“盘问”,才有机会参加之后的全国MBA联考,通过分数线才能最终被录取。整个录取比例相当于10:1。据了解,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MBA计划招生420名,其中国际MBA40名,全日制MBA115名,在职MBA265名。与以往的MBA言必称哈佛、斯坦福不同,现在报考的学生、特别是在职考生更多选择国内一

    一个个西装革履、职业套裙,公文包在脚下,文件夹在手中,在考场外紧张等候。这不是公司的企业招聘,而是记者今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看到的MBA面试场景。

  他们从4200多个候选人中经过材料初审,进入面试环节,要在约半小时里经过3位面试考官的层层“盘问”,才有机会参加之后的全国MBA联考,通过分数线才能最终被录取。整个录取比例相当于10:1。

  据了解,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MBA计划招生420名,其中国际MBA40名,全日制MBA115名,在职MBA265名。与以往的MBA言必称哈佛、斯坦福不同,现在报考的学生、特别是在职考生更多选择国内一流院校,这就使得少数国内优秀MBA教育机构的竞争异常激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在职考生都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和相当成绩,在中国接受相关教育更能和同学保持联系,学以致用,有助于今后的事业腾飞。



  一位连续16年担任清华经管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面试考官的某大型公司人力资源高管说,16年间她一共面试了1500多位商界精英,1998年时MBA报考者还是公司中层甚至普通员工居多,今天的报考者业界成绩更大、创业者公司规模更大、担任着公司更高的管理职位,整个MBA教育的学生层次在不断提高。

  与以往40岁左右才达到事业高峰的商界精英不同,近年来报考MBA的企业高管则非常年轻。报考者大多在30岁左右。毛东辉说,这与近年来新兴的信息产业密切相关,这些行业的人才结构本身非常年轻,30岁左右就可独当一面,三十五六岁功成名就者比比皆是。

  对于社会上对MBA就是混文凭、结交圈子的功利教育的误解,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教授杨斌说,这是对“功利”这个词的误解,功利不等于急功近利或自私自利,一个人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和家人生活环境而作的努力无可厚非。MBA是致用之学,不管是大用还是小用,都要通过层层努力达到一定高度。事实上,真正用心下MBA课程并不轻松。杨斌讲述的商业伦理课就是启发学生如何创新思维,将商业伦理贯穿日常工作生活,这成为清华经管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2012年09月24日 17:07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