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房产 > 正文

多地增加土地供应量 土地回暖房企溢价抢地

作者:高晓斌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9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对住建部有关负责人的专访。该负责人强调,在继续调解需求的同时,要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而9月21日,北京市国土局宣布,为稳定市场预期,暂停大兴、丰台、怀柔、通州、亦庄开发区十宗地块的出让。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杭州、南京、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密集增加土地供应数量,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市场再现供需两旺。相关专家表示,房地产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房企拿地要慎之又慎,高地价将很可能引发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出台。土地供给增加最近一段时间,北京、





  9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对住建部有关负责人的专访。该负责人强调,在继续调解需求的同时,要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而9月21日,北京市国土局宣布,为稳定市场预期,暂停大兴、丰台、怀柔、通州、亦庄开发区十宗地块的出让。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杭州、南京、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密集增加土地供应数量,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市场再现供需两旺。相关专家表示,房地产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房企拿地要慎之又慎,高地价将很可能引发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出台。

  土地供给增加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杭州、南京、温州等十多个城市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有的甚至一次性推地上千亩。与此同时,随着开发商的资金宽裕,拿地意愿也大幅提升,土地市场出现量升价动的红火局面。

  7月中旬,南京市国土局连续预公告了41幅即将推出的地块,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8月下旬,温州市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推介会,推介即将出让的52宗土地;9月4日,杭州市国土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预告称,杭州主城区近期将推出26宗土地,出让面积总计为85.8万平方米;9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成交高峰日,一日进账3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和土地供地计划指标,与地方财政吃紧关系密切。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南京中原房地产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君表示,国务院督查组提醒,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所以各地要加速完成土地供地计划指标。


  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为120多亿元,环比(较上月)上涨4.85%。进入9月,各大房企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抢地潮。9月5日,万科以13.65亿元成功竞得广州开发区开源大道以南某地块;绿地以底价4.39亿元将佛山禅城区出让的一商住地块收入囊中。9月6日,万科击败中海和保利,以总价33.06亿元摘得合肥庐阳区总面积达775.34亩的超大连体地块。9月7日,华润置地以总成交价10.84亿元竞得成都地块;富力地产以4亿元总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接手广州海珠城项目……

  从近期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土地拍卖情况看,多家争抢较高溢价率的地块已经出现。在8月27日杭州土地拍卖中,有两块宅地块经过18轮和21轮竞价成交,溢价率都超过10%;在8月24日武汉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其中两宗地经过60轮和40轮竞价才最终成交,溢价率分别为23%和13%。同时,楼市成交回升正在强化购房者的看涨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74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降幅比1-7月份缩小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4011亿元,同比增长2.2%,1-7月份为下降0.5%。

  调控措施再加强

  由于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北京市国土局紧急叫停了10宗土地的招拍挂活动。9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成交高峰日,一日进账38亿元。交易落槌,9月21日北京市国土局宣布,为稳定市场预期,暂停大兴、丰台、怀柔、通州、亦庄开发区十宗地块的出让。根据预估,这10宗地块入市价格可能超过百亿。也正是如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从全国开始的土地市场升温已经影响土地市场。此次叫停是为了给可能火热的9月土地市场降温。

  部分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当前土地市场急需采取措施遏制持续升温态势。多位专家建议,短期来看,应在加大土地供应的过程中注意推地节奏,防止土地市场量价齐升;长期来看,应尽快启动楼市深层次改革,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巩固楼市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

2012年09月25日 08:46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