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登陆
注册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广东拟规定万元以上医疗纠纷不得私了

发布者:师玮     组织:太原优府商务代理有限公司             
意见稿明确指出,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以下的,自行协商解决;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与患者或者其近亲属自行协商处理。

  意见稿明确指出,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以下的,自行协商解决;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与患者或者其近亲属自行协商处理。据了解,广东各级公立医院2010年报告医疗纠纷2.5万到3万件,其中超90%的医疗纠纷是通过医患自行协商“私了”。然而,这种私了方式普遍得不到认可,患者多持不信任态度,认为是“医医相护”。很明显,意见稿的此项规定将医疗纠纷赔偿引向法制化轨道,还提倡“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可以试行医疗纠纷仲裁”。

 

  除了以往常用的患者与医院自行协商、行政调解和司法诉讼途径外,意见稿提供了另一解决渠道——医调委调解,并规定“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指导当地设立医调委,县(含县级市)、市辖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指导当地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医调委,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

 

  自去年6月广东省医调委挂牌成立以来,医调委的设立陆续在全省铺开。目前,像医调委这样的“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却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意见稿指出,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所需经费、人员、办公场地等,县级以上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还提出有条件的市、县、区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同时,还鼓励境内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捐赠财产或者设立医疗风险基金提供资助。

 

  另外,意见稿建立了医疗纠纷的预防机制,分别规范了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患者及其近亲属的相关行为,对病历书写保管和复制、死因异议的处理及尸体的处理作了规定。

 

 

[来拓荒族发布属于您的资讯,五分钟上头版,元芳,你怎么看?]

 

 

标签:广东医疗纠纷 2012年11月15日 10:22    [查看原文]   
推荐产品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0)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女人 情感 职场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文化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